close

這個零錢包原來是計劃要送給二妹的,在沿著每朵sakura邊緣壓縫時,心裡突然很想將它送給母親,每一針都小心翼翼的縫著,終於在前天完工,昨晚送到母親的手中,母親拿在手裡歡喜的不斷向我道謝,倒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母女之間如此以禮相待,反多了點生疏.

在後院協助母親製作梅干菜時,她和我聊著她生命中二位重要的長輩---外婆及奶奶,她說,外婆一直都是非常多禮的人,縱然是子女為其做任何小事,她都要不斷的道謝,在過世前雖已中風臥病在床,仍不忘對所有照顧她的人再三致謝.

至於奶奶,因自小命運多舛,致使她重男輕女之心無法改變,而母親這個一連生了五個女兒的長媳,自然不受其寵愛,婆媳關係也不親,但母親仍感念奶奶曾對著她說過一句話:老天爺會疼妳這個憨人.

我對母親說:奶奶自幼就送給她舅舅當女兒,十歲就到了我們家當童養媳,沒受過任何教育,十六歲與爺爺成婚後生了十個孩子,每天,天一亮睜開眼就得想辦法讓全家大小溫飽,因此她心裡認為女性是卑賤的,造成其重男輕女的心態也在所難免,至今,奶奶過世也已近二年了,過去的事就讓她過去吧!

母親笑著說:是啊!妳有沒有發現我越來越像妳外婆了,凡事都往肚子裡吞.
我說:也要適時發洩自己的情緒啊!

臨去之時,我問母親:您有沒有發現我越來越像您了?
母親說:妳是我生的當然像我囉!



四十餘年的生命在此刻才深深的感受到我與母親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縱使有些時候她是如此固執,有點強勢,但她永遠是我最愛的母親.

過去每年的今天我都會請一天假,去陪陪父母親,去做抹片檢查,做些讓自己放鬆的事,今年工作較忙,我選擇寫下這小小一篇的心情做為紀念.

親愛的母親,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