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帶了二位平時喜歡到健康中心找我說說話的學生到海寶嘗試撿玉石,坦白說,帶別人的孩子出門實在有點壓力,一再叮嚀她們二人要小心些,萬一出了意外,畢竟不是學校裡安排的校外教學,我難以向家長交代,還好,二個孩子都很乖,收獲也不少,總算是沒有白來。

到達海寶時是下午1點40分左右,滿潮是11點07分,因此,這時正值退潮,石灘還未開,只見許多石友在岸上的石灘上搜尋著,我和二個學生也立刻加入了陣容。我看見一位先生在一個小石灘中撿了幾顆大顆的石頭,因我一直未能遇到大的玉石,總以為是我辨識玉石的功力有待加強才會沒撿著,於是走上前向他請教了如何辨別玉石,聽他一席話後信以為真,自此眼裡老看著大石頭找,最終還是沒有收獲,撿到的仍如以往一般都是小咖的,就這樣不知不覺已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在這之間還向另一位上次在海寶撿玉石時也有見過的前輩請教,但他的態度不是很友善,讓我有點受傷。

就在3點40分左右,眼看天色已漸漸暗了,跟學生說再過二十分鐘就要準備回家,此時有位大哥走向阿嘉及小惠,問她們撿得如何,並幫她們檢視哪些才是正確的玉石,那些是石英,他也順便幫我看了一下,還好我槓龜石不多(還是有啦!),看他挺熱心的,趁這個機會向他請教了之前問的問題,他告訴我不管大小顆,玉石就玉石,絶不會是以石頭外皮包著玉石的;但在海邊我常看到那些一大袋一大桶裝著大石頭的撿石人又是作何解釋?他說:那常常都是撿錯了卻不自知,玉就是玉,石就是石。

終於,我明白了,其實我原來識玉的功力沒有太差,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再加上那位先生的誤導,(後來我仔細回想,他撿的根本就是石頭),害我浪費了許多時間,收獲不儘理想。雖然實質上的收獲不多,但經驗上的收獲多了一些,而且對自己也更有信心了,下次我再也不會為了沒撿到大玉石而煩惱,早晚,會遇見的。

以下是今日的收獲。






















這是總收獲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